時間過得很快,又到了畢業的旺季了,常常聽到或看到各式各樣畢業典禮的訊息。朋友們,畢業典禮前你是學校的資深學生,以後,很快的你又要成為另一所學校(工作場所)的新生了。人生就是這樣,「新生、舊生」;「舊生、新生」不停的交替著。在這樣的歲月中,我們發現,有人意氣風發、一帆風順;有人倒楣透頂、到處碰壁,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呢?產生這樣變化的關鍵點在哪裡?今年61學校透過泰山文教基金會的幫忙,請到生命鬥士江偉君小姐到校演講。演講當中,江小姐以她生命中的故事,告訴我們利用「想法的轉變」來克服自己心中的敵人。

江小姐一到辦公室,讓在辦公室的每個人,眼睛為之一亮。天呀!這不是一個天生的美人胚子嗎?尤其是那充滿自信愉悅的笑容,更是令人著迷。閒聊了兩句,趕快讓個位子給她坐,這時我們才發現到,她是自備椅子(輪椅)耶!想一想,怎麼辦?大夥兒趕快把靠近主人旁的沙發椅挪開,讓出位子來。就這樣子,我們坐下來。接著問題又來了,坐在輪椅的她,居然比我們這些坐在沙發上的人還要高,難怪資料上說,就算坐在輪椅上,也要比別人高。當下,我們只能「仰望」她,跟她話家常。

話說著說著,讓我們了解到,江小姐,原本是一位年輕貌美加上功課又好的「優秀份子」,當年在美國唸書時,發生一場車禍,讓她的身體折成兩半,也讓她的人生,從天堂跌入了地獄。她哭泣、怨天、自暴自棄,她想這一輩子完了,沒希望了,所以一度還有尋死的念頭。從小最疼愛、呵護她的爸爸,「不捨」的告訴她:「事情都遇到了,抱怨是沒有用的:唯有面對它,解決它」。這些話讓偉君開始思索,接下來的人生要怎麼走?最後,她決定過著風采又沒有遺憾的生活。就這樣子,偉君開展一場不同的人生。

偉君秀出那結實、強壯、美麗的手臂,驕傲的跟同學們分享,她怎麼靠著雙手,解決吃喝拉撒的問題。江小姐更把她生活中體會出來的幾句話,跟我們分享,她說:「說我行、我就行」、「害怕是自己想像出來的」、「常常想我有什麼?」、「我想要做什麼?開始做,才知道怎麼做?」、「我想我能,我就能」、「不要放棄,因為學了就會」、「機器是死的,學了就會了」、「遇到了,就要解決」、「老天關門,就自己開窗」、「沒有吃苦,就不知什麼是甜」。

這場演講,大夥兒聽得最專注、也特別有感覺,就像「害怕是自己想像出來的!」一生中,太多的害怕讓自己失去好多機會;「如果想要做什麼!一定要去做做看,因為開始做,才知道怎麼做?」,想想自己因為沒有信心、又常常懶惰,所以許多事都只停留在「想」的階段。朋友!你要過什麼樣的人生!你是可以自己決定的,加油囉!與你共勉!

09
六月, 201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熊爸。阿土伯 的頭像
    熊爸。阿土伯

    《熊爸。阿土伯》的異想世界

    熊爸。阿土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