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就要辦理,螺陽國小55週年的校慶了!幾度和校內的同仁討論如何辦理?當下的臺灣教育界正興起「逢五逢十」校慶擴大辦理的風氣。這種作法,有它的特殊的意義,一來可以為學校的文史做一些整理,二來可以匯集校友的感情……。但我們思考有沒有對螺陽國小的學生更有意義的活動。這幾年來我到螺陽國小服務,費盡心思絞盡腦力,爭取經費、激勵校內同仁、家長委員會的士氣。幾年下,軟硬體有一些些的成果出來,尤其這兩年來獲得各項評鑑十來個「特優」、「優等」的佳績。

    我們更是想盡辦法要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效果,最核心的工作,就是推動閱讀,我們沒有企圖要去得到「閱讀磐石獎」,我們只有希望孩子們,真正的愛看書,從小就培養好的讀書習慣。幾年下來,孩子真的已經跟書結緣了,但是發現學校的藏書量真的很有限。於是上學期畢業典禮各界捐了幾萬塊幫忙學校辦活動,我們節衣縮食,結餘了兩三萬元。我就請班級的老師們提供書單,把這些錢用來買書。當書買來了,老師們非常興奮,學生們更是高興極了,天天的往圖書室跑。但是,很快的大部分的新書他們都看過了。

   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說:「城鄉差距在知識,知識差距在於閱讀」。縮短城鄉差距讓孩子迎頭趕上,就在「閱讀」。有人說:「閱讀為學習之母」、「閱讀力=學習力=競爭力」,可見閱讀的重要。基於以上的想法,正逢55週年校慶的螺陽國小,我們發起了「書香螺陽、用愛認捐」的捐書活動,作為慶祝螺陽國小55週年校慶最好的禮物。本來的目標是200本,有ㄧ天早上我在台北教育大學博士班(博士生)上課時,教務主任林主任來電告訴我,教師晨會時,全體老師反應熱烈,紛紛認捐,也希望能達到400本的目標。這種熱愛教育的同事讓我感到非常的驕傲!也特別把這個訊息寫在我的部落格上,親愛的好朋友,螺陽國小(一個偏僻可愛的小學校)非常需要您的關心。

      校慶當天有很多令人感動的地方。ㄧ早就看到駐區督學陳威龍先生到校指導,我笑著問他:「您不是跟我說要先去別的學校嗎?我們學校沒有擴大辦理~⋯」。「你們用捐書慶祝校慶的方式,我覺得非常有意義,所以ㄧ定要先來給老師、家長、學生感謝鼓勵ㄧ下~」。來賓、家長、校友、學生⋯紛紛認捐,我最感動的一個畫面是ㄧ個ㄧ年級的學生拿了ㄧ百元,指著海報上的ㄧ本書,說他要認捐那一本書(我們事先推薦書單和單價,逐一寫在海報上)。剛好第四台媒體記者在旁錄影,孩子一點也不做作,是那麼的自然。我心裡想,這個活動成功了,它在孩子們的心裡萌芽了,時間到了,一定會茁壯成長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熊爸。阿土伯 的頭像
    熊爸。阿土伯

    《熊爸。阿土伯》的異想世界

    熊爸。阿土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